DSC_0741.JPG 

小時候身體很爛,到處都在過敏加上氣管很差,媽媽就愛弄些白木耳來吃(反正就是聽說吃白木耳對氣管好,燕窩又很貴也不環保)。前先年有一為香港來的女性老師在台灣頗有名氣,介紹一堆煲湯料理。食譜中我最愛的就是這一道,食材方便簡單又能夠被家人接受(廣東人甚麼都吃,其他菜色都要弄一些怪食材)。就讓記憶讓我把這道湯在美國復活吧(不過份量比例大家隨意,依照自己喜歡的就好)。

所需材料:

乾的白木耳 Snow fungus, white fungus or silver tree-ear fungus---70g(差不多2兩)
花旗蔘 American ginsen---35g(約莫1兩)
紅棗 jujube---70g(也是差不多2兩)
百合(不知道英文啦,中藥行有賣,要不然就去百貨公司超市的乾貨區,在美國去華人超市幾乎都有)---35g
冰糖 crystal sugar---隨意

DSC_0702.JPG 

銀耳可以強精補腎、補腦潤肺、生津止咳、養胃補氣、强心提神等功效。《本草再新》記載:西洋蔘(花旗蔘或粉光蔘)味甘辛,性涼,有補廢降火養胃生津的功效。凡身體出現陰氣不足,疲乏無力,肺虛久咳,咳血,廢胃津虧等現象時,適量食用西洋蔘將有助病情的緩解。人蔘性溫熱,燥熱體質的人服用怕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現象。但西洋蔘叫性涼,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困擾。本草綱目(李時珍, 1596)記載"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治療脾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等疾病。"常食大棗可治療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貧血消瘦,養肝防癌功能尤為突出。百合清 熱 寧 心 , 潤 肺 止 咳 , 補 中 益 氣,是屬於寒性的藥材。

反正就是這一道湯品對健康很有幫助

製作方法:

  1. 1. 將白木耳泡在流水裡十五分鐘備用(很怕買到黑心貨,想盡辦法讓一些有毒物質流出,少吃一點算一點)。百合也是泡流水十五分鐘備用(理由同上,加上百合一定要泡夠久的水,否則會很苦很苦很苦),人蔘洗淨備用(覺得花旗蔘太貴的話,用蔘鬚好了。便宜多了)
    圖中所見的花旗蔘跟印象中的可能會不太一樣,此為半野生花旗蔘,味道較重,成分較高,有機會朋友可以買來試試
  2. 2. 將軟化的白木耳剪去褐色蒂頭(就算是買散的白木耳也是要做這步驟唷),再剪成自己喜愛的大小。
    DSC_0720.JPG 
  3. 3. 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1.5公升大火準滾後轉小火再煮三小時(其實煮到自己喜歡的白木耳軟度及可)
  4. 4. 加入冰糖調味,吃冰吃熱都可以

 

這一道甜點明明用的材料就不只花旗蔘還有白木耳,但是為什麼就只有這樣的命名咧? 大學老師說幫菜命名不宜過長,要好記!!把主料(白木耳)說出來,再搭配看是特殊的作法,亦或是昂貴的材料(此為花旗蔘)。因此特別命名為此花旗蔘銀耳羹。

研究所某一堂課期末的時候老師邀請大家帶一些食物來跟大家分享,我就帶了這一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直到某個人問起我這是甚麼食材,我不經思索地說出f-u-n-g-u-s,全場嚇呆(加上老師不外乎六個人)再也不敢吃它,只喝喝糖水。就連韓國籍的老師都不敢吃咧

熬煮三小時後,就會有漂亮的琥珀色成品出現囉

DSC_07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n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