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為了海外歸國學人傑夫慶祝畢業以及明天要返回東大準備參加畢業典禮還有就職,特別在家裡煮了一餐便飯,邀請三五好友前來相聚。早上睡過頭導致中餐一點半才有辦法開飯,實在很歹勢。幸好煮得是美國份量,沒有一道菜大家有辦法吃光。這一道海味白湯獅子頭是某台北知名連鎖上海菜餐廳千金給我的靈感(她是我在美國的學姊,某一年新年在她家potluck她出了這一道菜),不同於平常我所做得獅子頭味濃質重,這道海味白湯獅子頭味甘鮮甜。以清蒸取代油炸更是可以降低熱量並且不失海鮮的原味。

所需材料:

肉丸材料:
豬絞肉 ground pork---600g
蛤蠣 clam---30個
蝦米 dried shrimp---一把
乾干貝 dried scallop---一把
乾香菇 dried shitake mushroom---3大朵
黑木耳 black woodear(fungus)---一片
豆腐 tofu---半塊
薑末 chopped ginger---1大匙
蔥 green onion---2隻
米酒 rice wine---半碗
太白粉 potatoe starch---4大匙
鹽巴 salt---2小匙
白胡椒 white pepper---適量

其他材料:
白菜 Chinese cabbage---隨意(我想至少半顆)
粉絲 green bean noodle---隨意(我使用的是熱愛的寬粉並放了三把)
蠔油 oyster sauce---1大匙
雞高湯 chicken stock---1.5公升
鹽巴 salt---適量

 

製作方法:

  1. 1. 乾干貝洗淨後放在一小碗中加入半碗米酒放進電鍋蒸20分鐘後取出放涼,干貝撕成細絲備用,米酒留下
  2. 2. 將香菇蝦米洗淨泡發,香菇去掉蒂頭切成小香菇丁(0.3cm x 0.3cm)備用,蝦米切成細末備用(香菇水也可留下)
  3. 3. 木耳切成與香菇丁同等大小備用; 蔥切成蔥末,薑切成薑末備用
  4. 4. 蛤蠣取一小刀將殼剝開,挖出肉來。底下接一個小碗收取湯汁稍後使用(如果真的覺得困難或者是懶惰就把蛤蠣拿去蒸了吧,不過湯汁要記得收集起來)


  5. 5. 將絞肉攪拌搓揉出黏性
  6. 6. 之後拌入上述備用之物品(干貝絲,蝦米香菇木耳末,蛤蠣肉,蔥薑末還有豆腐)以及調味料(包括剛剛蒸過的米酒)持續攪拌(記住蛤蠣湯還有香菇汁不要扮入否則很難成形)
  7. 7. 依照個人手感可調整太白粉的量,之後整形成球放入盤中(整形的時候不忘甩一甩,甩出空氣使其緊實)
  8. 8. 放入蒸籠裡大火蒸十分鐘定型後取出即成獅子頭
  9. 9. 取一口深鍋底部放白菜,上面擺上獅子頭
  10. 10. 倒進雞高湯在深鍋中,隨後加入剛才的蛤蠣湯還有香菇水開火煮滾。放一大匙蠔油使顏色更美,順道提味
  11. 11. 滾後轉小火再滾個三十分鐘即可食用,可依個人喜愛口感在其間放入粉絲(喜歡軟的,吸滿湯汁的就早放, vice versa)
  12. 12. 隨個人喜愛熄火前可以勾芡使之濃稠(我把它當一道湯品來食用因此沒有此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n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