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0.JPG 

瑪芬(muffin)一直是我喜愛的甜點之一,質樸的外表加上剛好的分量,能夠吃到純真糕點的味道。

抹茶,是很細的綠茶粉,能夠延緩衰老, 抗菌, 降血脂,  減脂、瘦身, 防齲齒、清口臭, 防癌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物
蔓越莓也被發現富含抗氧化的多酚類物質,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抗菌消炎,防癌。

因應近年來的養身風,加上自己年紀有點了,不如嘗試看看將大學時學到的基本瑪芬食譜做出一點變化,弄出個成人口味的蔓越莓抹茶瑪芬

材料:
如果家裡沒有秤子的朋友,在此也順便提供一下大約的分量。瑪芬的製作精準度沒有這麼嚴格,所以將就點也可以。以下的杯子是指標準量杯(240ml)或者是用大同電鍋附的量杯也可以

奶油 butter---180g (這個我不知道如何說,如果是台灣的小條安佳奶油大小的話約莫 1又3/4條)
糖 sugar---270g (一杯)
鹽 salt---7g (一小匙,統一布丁附的那麼小就好了,不然變成鹹的)
蛋 egg---150g (大顆的蛋差不多三顆)
低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500g (差不多兩杯)
泡打粉 baking powder---23g  (1.5大匙,或者是五個統一布丁小匙)
牛奶 milk---310g (1又1/3杯)
抹茶或綠茶粉 motcha or green tea powder ---50g (其實隨意,看你自己喜歡。不過過量怕會苦唷)
蔓越莓乾 dry cranberry---150g (其實也是隨意,我本身是用手抓一大把)

圖a

DSC_0159.JPG

圖b

page.jpg 

 

做法:

  1. 1. 奶油放在室溫下變軟後加入糖,鹽用打蛋器打成鵝黃色如羽毛狀一般 (見圖a)
  2. 2. 雞蛋也最好是室溫下的雞蛋,一顆一顆的慢慢加入,邊加入就邊用打蛋器攪拌,至均勻
  3. 3. 將粉類(麵粉與泡打粉)用過篩(不是農家篩米也不是鹽酥雞攤販用的那種,是顆粒較細可以讓麵粉不結顆粒的篩子)分三次扮入上述麵糊當中,此時切莫使用打蛋器,而使是用橡皮刮刀溫柔的攪拌,以免使麵粉中的蛋白質釋出(出筋),影響口感
  4. 4. 牛奶(沒有鮮乳可以使用三花奶水或者是奶粉泡的都可以)此時也是分三次緩慢加入,途中不忘溫柔攪拌
  5. 5. 此時加入抹茶還有蔓越莓乾攪拌均勻即可放入模型中(請注意,因為麵糊會膨脹,請注入烤模八分滿就好,見圖b)
  6. 6. 將完成的麵糊用挖進烤模中,放入用華氏350度(攝氏180度)預熱的烤箱,烤約二十分鐘後完成(用竹籤插入沒有濕濕的麵糊時即可)

ps.請新手們注意,記得放烤模紙在烤模中以免沾黏,若是手邊沒有烤模紙有一招可以試試,但效果沒有前者好,也怕成品太油。就是使用用溶化的奶油塗抹於烤模中並灑上薄薄的麵粉(可於灑上麵粉後將烤模導致並用手拍打烤模背面,以確保麵粉真的很薄)。另外想要怎麼變化就可以怎麼變化,像是換掉抹茶蔓越莓,加入巧克力,藍莓,草莓果醬,或葡萄乾都是不錯的選擇

DSC_01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n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