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88.JPG

克里斯熱愛找館子吃。可能是太忙了平日沒有休閒,只要放假就會找我跟瑞塔挑戰一家餐廳。三個飯店管理的學生幾乎把找館子作為每周一次的例行公事。兩三周前我找到了一家漂亮的義大利餐廳,官網上展現出地中海式的裝潢風格以及典雅華麗的pdf檔菜單。到了現場發現服務生清一色是男性(老師說過:當你發現服務生全是男生,甚至有點年紀的時候,就應該意識到這家餐廳會很貴),果真價格也是不出所料,是真的很貴。雖然服務很棒,但是食物品質有點跟不上腳步,就連簡單的penne cotta 都讓我覺得what happened...今天就來做一鍋,吃得過癮好了。

所需材料(我做了很大量要跟朋友分享,大家可依照比例縮減)

鮮奶 milk---1200cc
鮮奶油 heavy cream---800cc
糖 sugar---200g
吉利丁 gelatin---50g
香草豆莢 vanilla bean---1個

香草是一個很貴的香料,馬達加斯加島為出口大宗。這次我所購買的正是馬達加斯加所產,兩支包裝要價約莫兩百三十元台幣(本次製作最貴的材料,卻很不起眼),香氣氛方自然,不會刺鼻。坊間多半使用香草精(vanilla extract),那就便宜了,但若是不慎使用過多會偏苦,刺激,那就完了。我是真心推薦使用天然的東西,因為此甜點很單純,沒有其他複雜的味道,食用者就是品嘗奶香以及香草味兒,用假的常吃甜點的人一吃就知道。如果買不到真正的香草豆莢,那就只好使用香草精了,大約一小匙即可。

製作過程:

  1. 1. 將吉利丁泡在400cc的鮮奶當中備用
  2. 2. 將剩下的鮮奶,鮮奶油與糖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攪拌至冒煙發燙(請記得不斷攪拌,牛奶加熱很容易燒焦)
  3. 3. 將香草豆莢從中間以直的方向剖半放進牛奶溶液中以最小火加熱十五分鐘
    DSC_0659.JPG 
  4. 熄火,等待水溫降至低於七十度時(其實就是覺得沒那麼燙了就是了)加入原先400cc的牛奶與吉利丁(若是使用粉狀吉利丁,此時會像是一坨燕麥粥的東西,整坨加入)
    度太高加入的話,怕會產生腥臭味,慎之。
  5. 快速倒入喜愛的模型內放涼後放進冰箱冷藏庫中冰個三四個小時
  6. 冰涼成形後可以吃原味,或者是搭配各式水果,果醬,巧克力醬一起食用

原味penne cotta

DSC_0701.JPG 

下圖是用特濃的抹茶搭配,在倒扣的時候有點手拙,變成了比薩斜塔(也是義大利貨)

DSC_0699.JPG 

另外告訴大家,吉利丁gelatin是葷的。吃素的朋友請不要使用吉利丁可以採用吉利T "Jelly T"(我知道很可笑,可是中文就是這樣翻譯)。曾經化工系有個吃素的印度人熱愛吃幕斯奶酪一類的甜食,直到老陳告訴他這是用魚骨做成的東西所以是葷的以後,頓時間覺得天旋地轉,直說為什麼要告訴她這麼慘忍的事呢...才戒掉這一類的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men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